科创中国 | 沁农作物产业科技服务团山西吕梁科技服务

发布时间:2022-10-08  来源:  阅读量:127

2022年9月29日-30日,“科创中国”沁农作物产业科技服务团一行十名专家,在吕梁临县开展工作调研与科技服务。中国作物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程维红与山西省作物学会副秘书长张丽光及谷子、高粱、马铃薯、玉米、食用菌领域专家,在临县农业农村局信息科科长张黎陪同下,深入当地作物产业相关企业开展需求解析、政策解读、成果导入等服务工作。

 1.jpg

9月29日上午,服务团一行到临县白文镇贺家坡村调研了当地千亩谷子生产基地。东海源农业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千亩基地, 2021年获得有机小米的认证,从种子的选取到有机肥的施用,严格按照有机小米的生产流程。洒下的是小米的种子,收获的是一个老区名品的希望。

2.jpg

 9月29日下午,服务团到雷家碛乡农业企业调研,临县高粱红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雷家碛乡开展了万亩酿酒高粱标准化种植。根据前期调研中企业提出的关于农业机械化水平低、抵御自然风险能力较低、加工配套实施不足、农民种植技术落后,产业投入资金不足等问题,服务团专家根据其需求逐条梳理匹配相关专家予以帮扶,此次跟踪服务发现此前的技术服务成效显著,今年高粱丰收在望。

3.jpg

服务团随后来到了位于临县雷家碛乡雷家碛村的东海源农业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地,公司打造以有机小米为主的农产品品牌,注册“北国今朝”品牌小米商标,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生产经营体系,立争带动临县特色有机杂粮农产品的健康发展。

4.jpg

      30日上午,服务团前往玉坪乡的山西临县祥和淀粉有限公司,参观了马铃薯全粉生产流程及污水排放处理系统,由于今年受雨水气候等影响,造成马铃薯产量降低和出现烂薯等情况,使加工厂马铃薯原材料匮乏,服务团针对这情况通过多种渠道联系各地农业农村局和种植大户,为全粉厂解决原材料问题;同时,建议当地农业部门推广种植淀粉加工专用薯品种,并可申请相关部门的奖励基金。

5.jpg

服务团来到了位于临县玉坪乡的怛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为当地马铃薯种植大户,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副研究员、山西省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王慧杰老师与合作社负责人深入交谈, 就马铃薯新品种筛选、种薯繁育、旱地马铃薯农机农艺配套栽培技术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王慧杰还就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土豆革命”行动方案>的通知》进行详细的介绍,鼓励种植户积极种植加工专用马铃薯。

两天的考察调研成果丰硕,与各家企业坦诚交流,在前期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把需求细化,技术导入更趋具体精准,为企业办了实事,让科技与生产联系更紧密,助力区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