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专业委员会助力天府新区智慧农业园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3-02-13  来源:  阅读量:121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动乡村振兴,发挥科技助力农业的作用。2023年2月8日,中国作物学会智慧农业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四川智慧农业科技协会副会长、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杨峰教授带领智慧农业团队在天府新区统筹城乡和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对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粮油作物和果蔬生产基地开展调研和指导工作,助力天府粮仓智慧农业建设。

1.jpg


团队调研了天府新区油菜-水稻轮作种植、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等粮油基地建设的信息化、智慧化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天府新区樱桃园区、枇杷园区和葡萄园区智慧化装备的运行情况和未来规划。



2.jpg

3.jpg

4.jpg

根据实地调研情况,发现局部存在设施设备不完善、利用率不高;数据信息采集不全面、时效性低;平台建设实际生产指导价值体现不足等问题。调研团队就田间管网建设、水肥一体化设施、物联网传感器布点、多源数据融合、生长监测预警应用、视觉智慧化管理、数据云平台建设与利用等方面提出了粮油和果蔬智慧化生产基地的指导性建设意见。

本次调研得到了天府新区乡村振兴研究院、天府新区统筹城乡和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通过此次调研,进一步明确了天府新区智慧农业园区建设和发展的方向,未来还将通过专家入驻指导科创农庄、科技小院等方式,引入更多智慧农业关键技术,推动天府新区智慧农业的发展。未来将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加快四川乃至西南地区的智慧农业发展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