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豆专委会 | 开展“党建强会 南方区夏秋季食用豆产业化示范观摩与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7  来源:  阅读量:52

2023年11月16-17日,中国作物学会食用豆专业委员会联合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中国农学会杂粮分会,云南省农业科学院、曲靖市农业科学院、大理州农业科学院、楚雄州农业科学院、玉溪市农业科学院,武定县/澄江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种植综合服务中心等在云南省昆明市开展“党建强会 南方区夏秋季食用豆产业化示范观摩与科普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在科学传播中的重要作用,推动食用豆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作物学会食用豆专业委员会会长、党建小组组长,食用豆科学传播团队首席科学专家程须珍,中国作物学会食用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朱振东、张耀文和功能型党建小组成员唐永生,及部分食用豆产业知识科学传播专家团队成员、科技志愿服务团队成员,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部分岗位专家、综合试验站站长和团队成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杂豆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相关专家等,及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广西、重庆、四川等从事食用豆研发的科研机构和企业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1.jpg

云南省是我国蚕豆、豌豆和多花菜豆等种植面积和总产最大的区域,年种植面积约950万亩。云南省食用豆生产利用“云豆、凤豆、彝豆、玉豆、通蚕鲜”等蚕豆和“云豌、靖豌、中豌”等豌豆新品种辅以“烟草/玉米/水稻+豆”、“豆+豆”生产模式,采用冬闲田“免耕直播”、“短时套作”、“双早(早秋种植+早熟品种)”等多元化栽培技术,将蚕豆、豌豆、芸豆、鹰嘴豆等发展成为干、鲜并存的多元化农业产业。云南省楚雄州武定县是全国165个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是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重点帮扶县。

2.png

活动期间,全体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云南云味坊食品有限公司食用豆生产加工情况,并就适宜豆沙馅生产的优质原料、加工品类及食用豆专用品种等内容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学术交流。

随后,与会人员前往武定县白路镇实地考察了由国家科技特派团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产业帮扶组、国家重点研发专项“杂豆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云南省科技厅重大专项、“三区”人才计划等项目支撑的芸豆高产高效示范点。经专家组现场田间测产,在2023年当地严重干旱情况下,亩产大白芸豆150-170公斤,为保证农民种植效益提升和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之后,全体人员参观了武定县狮山镇九厂村委会采用“双早”模式种植的云豆早6、云豆早7、云豆早16、彝豆1号、彝豆3号等蚕豆新品种产业化生产示范现场,并就蚕豆病虫害绿色防控、现代化轻简生产技术、逆境胁迫应对等与地方农业生产、主管部门和种植户进行了现场指导与交流。

活动期间,全体与会人员还到玉溪澄江市右所镇等地,观摩了高原湖泊流域食用豆新品种繁育、科企成果转化示范基地等。

微信图片_20231127170744.png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促进了与会人员对南方夏秋季节食用豆产业发展情况的进一步了解,加强了食用豆行业间的交流,为解决云南省食用豆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建言献策,对推动我国食用豆产业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作用。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