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薯专委会 | 甘薯专委会赴泗水开展甘薯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  阅读量:1

1泗水海报.jpg

9月23日,根据中国作物学会2022年全国科普日计划安排,为提升学会科普能力、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泗水样板”,中国泗水甘薯科普科技活动日值第四届中国(泗水)甘薯产业发展大会之际同时举办,活动主题为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 保健甘薯 健康中国”。山东省作物学会理事长、中国作物学会甘薯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栽培生理岗位科学家、山东省农科院副院长张立明研究员,中国作物学会甘薯专业委员会会长马代夫研究员,泗水县委副书记张宇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邵英歌、农业农村局局长吕彩英等相关领导以及各镇街分管领导、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相关岗站专家,加工企业、种植合作社等50余人参加了此项活动。

6甘薯科普科技服务团.jpg

甘薯科普科技服务团

泗水县作为“中国优质甘薯原产地”、“中国优质地瓜之乡”,一直以来是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和甘薯专委会重点技术服务县,经过持续的科技帮扶,已经初步形成了“种苗繁育、绿色种植、保鲜储存、精深加工、品牌营销、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并以甘薯为主导产业创建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4马代夫研究员宣传甘薯科普知识.jpg

马代夫研究员宣传甘薯科普知识


7王庆美研究员宣传苗薯双收技术.jpg

王庆美研究员宣传苗薯双收技术


5张立明研究员宣讲简化栽培技术.jpg

张立明研究员宣讲简化栽培技术

在甘薯品种展示及技术模式展示现场,马代夫研究员介绍了甘薯的起源、品种类型、加工产品、功能特性等相关知识,重点普及了“紫薯不是转基因”等科普知识,并提出将泗水县打造成国家甘薯科普基地的愿望。张立明研究员介绍了丘陵薄地甘薯垄膜覆盖,水肥一体化滴灌等绿色栽培技术,并对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控等进行了详细讲解。甘薯专委会副秘书长、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种薯种苗繁育岗位科学家王庆美研究员围绕“泗水地瓜”高质量发展,从品种筛选、脱毒种苗繁育角度重点介绍了“薯苗双收”栽培模式。


微信图片_20220928171933.png

在田间宣传科普


8甘薯科普宣传展板入驻现代农业大楼.jpg

甘薯科普宣传展板入驻现代农业大楼

本次科普活动还评选健康薯苗繁育大王、单株薯王、鲜食地瓜营销大王,推选绿色种植能手与“好吃地瓜”。通过现场讲解、观摩展示及品鉴活动,进一步普及了甘薯知识,使甘薯新品种、新技术在推进“一县一业”建设进程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让“泗水地瓜”插上科技的翅膀走出泗水、迈向全国。


微信图片_20220928172814.png

甘薯品种品鉴

活动结束后,专委会制作的甘薯科普宣传展板被移入泗水现代农业大楼,作为长期固定的甘薯科普宣传场馆,持续普及甘薯科技科普知识,服务于泗水甘薯产业的发展。

中国作物学会甘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王欣撰稿